新闻动态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电院学子2018全国电赛瑞萨专题邀请赛取得佳绩

时间:2018-09-04 22:53   点击:

西电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晓娟 张文虎)日前,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主办、瑞萨电子独家冠名赞助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2018年“瑞萨杯”信息科技前沿专题邀请赛(以下简称“瑞萨杯”信息科技前沿专题邀请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圆满结束。西电3支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全部获奖,取得了1个全国二等奖、2个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其中电子工程学院徐茵、王新怀老师共同指导张文虎、陈佳燕、魏雨薇组参赛队完成的“HoloScreen交互式动态体三维显示系统”作品获全国二等奖,电子工程学院王新怀、徐茵老师共同指导聂兴、晋宇飞、张兆涵组参赛队完成的“基于无源定位的智能反无人机系统”获全国三等奖,通信工程学院教练组指导冯靖寒、杨尧歌、夏家宝组参赛队完成的“智能防碰撞定向预警系统”获全国三等奖。

获奖队员及指导老师与校友王越院士合影

参赛队与王越院士合影

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王越,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瑞萨电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真岡朋光,西电副校长石光明等嘉宾出席大赛颁奖典礼并讲话。

王越院士指出,“瑞萨杯”信息科技前沿专题邀请赛以敏捷互认互联为主题,能够锻炼学生使用前沿的信息电子等技术组建小型互联网络、进行不同物体之间信息互认互通、进而实现创新的远程控制、人工智能等功能的能力。

西电获奖作品——“HoloScreen交互式动态体三维显示系统”

西电获奖作品——“基于无源定位的智能反无人机系统”

西电获奖作品——“智能防碰撞定向预警系统”

今年是该赛事首次举办,以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智能互联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与发展为方向,采用开放式命题。自3月份启动以来共吸引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35所高校的90支队伍报名参赛。大赛由王越院士担任组委会主任,管晓宏院士担任评审组组长,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专家组成评审组。经过现场演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评审组从作品选题的新颖性、创新性、实用意义,系统的完善性及功能实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共评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2项,并从一等奖中评定最高奖项“瑞萨杯”。

邀请赛贯彻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宗旨,坚持“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的方针,通过推动敏捷互联互认、物联网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与发展,促进电子信息类学科专业基础课教学内容的更新、整合与改革,提高大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育大学生创新意识。参赛作品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细致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良好的问题定义能力和严谨的综合工程能力,涉及了丰富的实际应用场景,包括校园智能管理、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慧农业、智慧物流、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呈现了万物互联、智慧环保的时代气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紧盯实践教学环节,实施“将竞赛纳入课程体系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竞赛组织体系、培养学生工程素质与创新能力、扩大学生受益面并形成长效机制,为发挥学生创新能力和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