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西电在全国电子信息实验教学案例赛中喜获佳绩

时间:2018-05-16 22:48   点击:

西电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小娟)5月5日至7日,由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2018年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鼎阳杯)在北京交通大学落下帷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有6支代表队晋级复赛,并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的好成绩。

西电参赛教师

许辉、徐茵老师获全国一等奖

张剑贤、王新怀老师获全国二等奖

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全国20个省份87所高校,包括北京交通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众多高校的298件作品参赛。通过竞赛专家组网评初审,最终确定202件作品进入复赛。复赛分为六个组,采取专家评审与竞赛观摩代表投票相结合的评审形式。参赛老师从实验教学目的、项目设计思想、教学实施进程、考核内容与方式、教学效果等多方面进行了案例讲解展示,其中全国一等奖获奖比例为实际参赛项目数的15%,二等奖为25%。经过紧张激烈角逐,与全国各路高校强手的同台竞技,我校许辉老师设计的“基于PIC单片机的无线智能家居控制系统”实验项目和徐茵老师设计的“雾霾检测与静电除霾系统设计”实验项目成功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张剑贤、王新怀、康瑾老师设计的项目分别获得全国二等奖,程春霞老师获三等奖。

“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是全国唯一的高校间从事电工电子类基础课程实验教学的老师们进行相互交流切磋的平台,旨在通过实验任务要求、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设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研究发现、掌握实验知识方法与技能,综合运用知识、接触工程实际、开展创新探索方面的研究。

王新怀老师竞赛中

本届实验案例设计竞赛涉及的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包括:电路(或电路基础、电路分析)、电工学、电子技术(含数电、模电)、模拟电子电路(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数字系统设计(含FPGA/CPLD应用)、单片机系统或微处原理、电子电路综合设计、电子系统设计等基础课。通过评选优秀实验案例,展示了实验教学先进理念、内容、技术和方法,推广了以学生为主体、探究性教学为重点的实验教学改革,提升了高校教师实验教学水平。

本次参赛,一方面展示了西电电工电子基础教学团队在实验教学改革方面的成果,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与全国各地院校的交流,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对学校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促进学科建设有着积极意义。

附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奖名单

序号

参赛教师

参赛题目

获奖等级

1

许辉

基于PIC单片机的无线智能家居控制系统

全国一等奖

2

徐茵

雾霾检测与静电除霾系统设计

全国一等奖

3

张剑贤

基于FPGA的乒乓球游戏设计

全国二等奖

4

王新怀

多波形发生虚拟仿真与设计实验

全国二等奖

5

康槿

基于颜色识别的目标分拣实验的设计

全国二等奖

6

程春霞

线性调制与解调系统

全国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