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我中心徐茵、刘洁怡、易运晖在全国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案例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

时间:2019-05-16 09:21   点击:
2019年5月10日至12日,第六届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在华南理大学举办,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徐茵、刘洁怡、易运晖老师经全国赛两轮激烈角逐,均获得全国一等奖,其中徐茵以小组第二名出线(共35人)。另外,我中心王新怀、侯彦宾老师获全国二等奖,许辉、孙江敏、秦红波老师获全国三等奖,中心共有8项获全国奖,成绩再创新高。本次大赛由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共同举办,华南理工大学和东南大学承办,深圳市鼎阳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此项赛事已纳入教育部教师竞赛正式赛事之一。
西电参赛教师合影
本次比赛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初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报名参赛的344项作品,参赛学校共123所,相比上届增加高校36所,参赛高校覆盖23个省市,其中双一流/985/211高校高达38所。经评审专家于4月24日至4月29日期间的专业评审,共有216件优秀作品进入复赛阶段。
复赛阶段按照不同课程类别分成六个小组,经过参赛选手个人陈述、专家提问、专家现场打分等环节,最后由评分产生本次竞赛的三等奖、二等奖及一等奖候选者;第二轮为现场授课竞赛,一等奖候选者经过授课竞赛产生全国一等奖最终获得者
经过紧张激烈角逐,与全国各路高校强手同台竞技,我中心徐茵老师设计与主讲的“波形产生分解合成与测量实验”、刘洁怡老师设计与主讲的“基于51单片机的智能宠物小窝系统设计”、易运晖老师设计与主讲的“LoRa无线通信系统设计”成功脱颖而出,在第二轮授课竞赛中,表现优异,发挥稳定,均获得全国一等奖。此外,侯彦宾老师设计的“脉冲宽度调制的数字方式实现与应用”、王新怀老师设计的“音频均衡器虚拟仿真与设计”分别获得全国二等奖,许辉、孙江敏、秦红波老师获全国三等奖,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周佳社教授的精心组织与细心指导,中心在赛前曾组织了多轮试讲并给与指导。据悉,此次参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有10支代表队晋级决赛,获得全国一等奖4项,全国二等奖3项,全国三等奖3项的好成绩,其中一等奖获奖数名列全国第一
5月12日下午,第六届鼎阳杯颁奖典礼在华南理工大学励吾科技楼隆重举行。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殷瑞祥教授主持,出席此次颁奖典礼的专家包括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竞赛组委会主任、东南大学王志功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周勇义副部长,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分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王志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电工电子教学中心主任韩力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副主任侯建军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组长、竞赛组委会秘书长、东南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胡仁杰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周佳社教授,以及其他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组成的本次竞赛评审专家组成员。
王志功教授宣读全国一等奖获奖名单
徐茵、刘洁怡获全国一等奖
易运晖、康瑾获全国一等奖
王新怀、侯彦宾、许卫东获全国二等奖
许辉、孙江敏获全国三等奖
据悉,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是全国唯一的高校间从事电工电子类基础课程实验教学的老师们进行相互交流切磋的平台,旨在通过实验任务要求、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设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研究发现、掌握实验知识方法与技能,综合运用知识、接触工程实际、开展创新探索方面的研究。
徐茵以小组第二名参加候选全国一等奖授课竞赛中
刘洁怡作为全国一等奖候选参加授课竞赛中
实验中心周佳社教授组织了赛前多轮试讲并指导
本届实验案例设计竞赛涉及的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包括:电路(或电路基础、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信号处理、电工学、电子技术(含数电、模电),模拟电子电路(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数字系统设计(含FPGA/CPLD应用)、单片机系统或微机原理、电子电路综合设计、电子系统设计等课程。通过评选优秀实验案例,展示了实验教学先进理念、内容、技术和方法,推广了以学生为主体、探究性教学为重点的实验教学改革,提升了高校教师实验教学水平。
本次参赛,一方面展示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工电子基础教学团队在实验教学改革方面的成果,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与全国各地院校的交流,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对学校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促进学科建设有着积极意义。
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奖教师名单
序号 参赛教师 参赛题目 获奖等级
1 徐茵 波形产生分解合成与测量实验 全国一等奖
2 刘洁怡 基于51单片机的智能宠物小窝系统设计 全国一等奖
3 易运晖 LoRa无线通信系统设计 全国一等奖
4 康槿 多权限安全门禁系统的设计 全国一等奖
5 王新怀 音频均衡器虚拟仿真与设计 全国二等奖
6 侯彦宾 脉冲宽度调制的数字方式实现与应用 全国二等奖
7 许卫东 基于ARM平台的智能娱乐机器人 全国二等奖
8 孙江敏 基于Android移动应用系统的综合开发实验 全国三等奖
9 许辉 激光竖琴演奏器 全国三等奖
10 秦红波 阻抗的测量 全国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