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我中心项目获评陕西省2020年度数字陕西建设最佳实践案例奖

时间:2020-12-11 14:29   点击:
我中心智能教育示范课程项目《AI+模电实验智能化综合性平台》在陕西省委网信办举办的2020年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评选中荣获最佳实践案例奖。据悉全省共有70项成果入选2020年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共有4个高校项目获奖。其中最佳实践案例奖全省仅10项,共有3个高校项目获此殊荣(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长安大学)。
 
AI+模电实验智能化综合性平台由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周佳社教授和常务副主任王新怀教授牵头,徐茵、刘洁怡等老师共同参与打造,受到学校智能教育示范课程项目重点支持,先后建成智慧实验室、智能实验一体化平台、远程真实实验平台及AI助手软件等,将课前、课中、课后相结合,采用AI+HI方法,实现实验环境智慧化、实验全程信息化、实验过程智能化,再造新的实验模式与方法。
 
该项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可推广性。面向疫情实际具体需求,解决学生不能在家进行实验的问题,构建了远程真实实验系统及AI助手APP,在疫情期间完成了10个教学班的线上教学,近1500人顺利完成远程实验,项目成果及应用得到央视及省内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并对未来非疫情期间远程实验教学以及解放教师劳动力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该项目在我校专业基础课模拟电子电路中完成试点,并推广至电路基础、数字电路等课程中,在2019年及2020年完成两百余人的大学生实验时间能力达标测试;在校内外电子设计竞赛培训中,作为真实实验测试结果与仿真进行对比,加深学生对真实电路现象(毛刺、过冲等)的理解。
据悉,智能教育示范课程项目是我校贯彻落实“人工智能+教育”理念的重要实践,旨在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开展教学革命,变革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模式、优化评价机制,重在将现代信息技术深入融合到课程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师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法、评价体系设置等教学环节,实现结构重组、流程再造,缩短教与学的反馈通道,提高育人效率和质量。我校从2019年正式启动智能教育示范课程项目,至今已经开展两期,先后立项17个项目,其中一期项目6个、二期项目11个。
AI+模电实验智能化综合性平台属于一期项目,同期项目包含苗启广的《智慧教育平台——C语言程序设计》、杨有龙的《探秘微积分》、陈万庆的《建设智能教育型大学英语金课》、谢晖的《基于多模态数据的课程智能评价研究》、吴家骥的《智慧教育前置示范课》。一期项目在双师型课堂、研讨型课堂、自助式实验实践环境、过程性考核评价体系、双空间育人环境的探索和实践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发挥了重要作用,教学效果和效率明显提升,示范效果显著。
相关链接:https://news.xidian.edu.cn/info/2106/2121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