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战疫情】-----E路有我 模拟电子技术远程在线实验上线了

时间:2020-03-16 12:28   点击: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高校的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要求各高校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组织部署工作,减少疫情对教学及学生学习的影响。为此,学校也做了针对性部署与指导。
为落实教育部及学校精神,减小疫情对实验教学进度的影响, “电子工程学院”及“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借助已有“AI实验平台+互联网智能教育”资源,通过云服务远程访问实验室真实硬件设备进行实验,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借助AI助手交互,再造实验互动全新模式,打造实验类“金课”教育。
模拟电子技术远程在线实验系统
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周佳社、副主任王新怀及徐茵、刘洁怡等老师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经过30余天设计与调试完成了支持中英双语操作的“远程在线实验系统”,面向全校师生免费开放线上实验教学资源,搭建完善了实验教学环境,为无法正常返校的学生提供教学实践服务,保障了实验实践教学正常进行。
 

周佳社、王新怀老师在调试远程在线实验系统
模拟电子技术远程在线实验登录界面
目前,“远程在线实验系统”平台已测试完成,校外部分学生也进行了在线实验测试,平台运行稳定,反馈效果良好。
王新怀老师采用该系统在直播课堂进行现场真实实验
 
电子工程学院18级14班学生高蔚洁在陕西家中做实验
电子工程学院18级19班学生范浩扬在江苏家中做实验
 
通过远程在线实验系统,学生远程进行实验操作访问实验室实际硬件平台,相当于在实验室体验真实硬件实验。
  
远程访问实验室真实硬件设备与远程操作界面
平台目前可同时容纳70人进行实验, 7*24小时全天候技术支持,学生通过预约分批分段进行实验,确保理论课与实验课同步进行,满足了疫情停学期间实际实验教学需求。
 
附:目前可开展的部分实验项目如下:
1、运放特性(动态范围、压摆率和开环工作)测试实验
2、反相放大器实验
3、同相放大器实验
4、电压跟随器实验
5、相加器电路实验
6、相减器电路实验
7、积分器电路实验
8、微分器电路实验
9、微分积分电路实验
10、方波发生电路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