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西电&翔腾微-智能计算联合实验室”举办基于自研NPU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培训研讨

时间:2024-03-20 10:44   点击:

(通讯员:张剑贤)为了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实践教学改革,提升教师的计算机系统实践教学能力,实现校企融合育人2024314日下午,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EII-412实验室承办了由西电&翔腾微-智能计算联合实验室”举办的“基于翔腾微NPU的系统能力培养课程设计及开发”教学研讨活动,会议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万波副院长主持。

我校计科院、人工智能、微电子等学院师生近60人参加了活动。此外,活动还吸引了来自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西安芯瑞微电子信息有限公司、西北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相关单位的多名专家和老师。


 


 


 

翔腾微公司NPU方向技术负责人秦翔介绍了HKN201NPU基本性能指标,并与国内主要神经网络处理器进行对比,分析了翔腾微NPU在部分应用领域和处理算法中的优势,对公司正在开展的航空领域相关应用案例进行了讲解和现场演示,分享了系统能力培养课程建设思路,并与师生交流了开发板的试用和应用案例开发情况。通过讲解,现场专家和师生对翔腾微NPU的算法适配、算力、操作使用方法和科研教学应用等情况有了深入了解。


 

活动中,现场专家和师生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和应用领域,与公司技术团队进行交流,共同研究HKN201NPU在人工智能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方面的支撑作用和应用方法,大家就基于自NPU实现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思路表示肯定,并在理论与实践结合方式、科研引领与教学应用场景适配、实施方案细则等方面给出了良好建议。同时,部分项目还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此次活动得到了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级领导的重视,经过多方协调及精心筹备,确保了活动的顺利进行。通过此次培训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学校和企业之间产教研的深度融合、优势共享,扩大了翔腾微HKN201NPU的生态影响力,为国产芯片应用推广及实践教学提供了丰富的平台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