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王新怀副教授受邀参加“高校电子电气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并做报告

时间:2018-12-24 15:28   点击:

2018年12月14日-1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电气类专业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海军工程大学承办的“高校电子电气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第十四届“高校电子电气课程报告论坛”在武汉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新课程·新教材”。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大会邀请了全国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头魁们做分会场报告,包括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低频电子线路、高频电子线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等各课程方向。我校获奖的王新怀副教授应邀参加,并做了讲课竞赛分享报告。他以模电中典型的运算放大器相减器电路为例,以实际应用问题为驱动,以如何构造相减器为逻辑牵引,逐次递进展示相减器的讲法,并结合虚拟仿真软件Multism仿真以加深内容理解。报告展示中以新颖的教学设计、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良好的教学能力与综合素养以及多种教学方法的融合运用,赢得了全国同行与点评专家的认可与肯定,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扎实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



王新怀在“高校电子电气课程报告论坛”做报告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教育部下发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为落实《通知》精神要求,有力发挥电子电气课程报告论坛在电子电气课程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中的公共交流、研讨平台作用,深度研讨新时代高校电子电气课程、教材建设的新内涵新特色,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课程•新教材”为主题,围绕“一流本科教育与一流电子电气类专业建设”“电子电气类课程改革与课堂教学”“信息技术与电子电气类课程教材的深度融合”“电子电气类新形态教材建设与课程出版的融合创新”等专题,凝共识、聚众智、合众力,提升电子电气类人才培养质量。大会首日还邀请了包括我校杨宗凯校长和郝跃院士等在内的各大高校专家学者做了大会报告。专家们介绍了新工科建设的现实需求,经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后形成了统一的理念和认识,代表们还就人工智能下的智能制造,新工科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电子信息类基础课程的课堂、教材和教学改革的思考,新工科背景下电气工程学科的突破与创新,学科竞赛体系建设与创新教育实践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本次论坛旨在互联网背景下,重构高等教育教学生态中以学生为本的课程和教材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进一步推动电子电气类课程、教材建设与改革,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提升教学质量。通过广泛的交流与研讨,凝聚了共识、集聚了优势,我校与会教师学习了兄弟院校众多优秀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电子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参考。


我校与会教师合影